2017年7月22日星期六

甘肃省永登县民办代课教师何时才修成正果?

作者:甘肃民师
今年的夏季分外热,轻轻的风吹来阵阵热浪却让人揪心。在这生机勃勃国富民强的当今中国,原民代教师们的心情却不愉悦。
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初期,农村人口急骤澎涨,严重缺乏师资的情况下,大批有志青年放弃其他机遇义无反顾、积极地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,投身于农村教育事业,成为了光荣的民办教师。全面扫除了文盲,为双基教育,农村整体素质,社会主义经济大发展等各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。
        党的惠民和重视教育工作者等政策,对84年之前的部分民代教师转,停,退,培训等方式基本陆续解决了民办教师。但公办教师不愿去农村等原因,仍然不能解燃眉之急,农村各学校仍然动员有志青年从事教育事业,却变成了所谓的"民办代课教师"
        大多从十八、九岁为教育事业奉献了青春,点燃了自己,照亮了别人。民代教师拿着微薄的工资,干着跟公办教师甚至比公办教师繁重的工作。有的民代教师工作成绩反而比公办教师强的多。有道是:吃的是草,挤的是奶。   这是对原民代教师最真实的写照。
 即便如此,我们虽然愧对家人愧对自己,却我们从不愧对社会不愧对学生。我们觉得值!因为我们热爱我们的祖国,热爱中国共产党,热爱教育事业。从教十几年乃至几十年,教育事业已成为我们生命中的重要人生的展现,我们虽然贫穷,但我们为之而骄傲。我们无怨无悔,始终以乐观的态度面对学生,面对社会。
 "天有不测风云"09年政府"一刀切"将我们无一技之长的民代教师们推向了"向钱看"改革鼎盛的车轮中,我们己将美好的青春奉献于社会,都已成几十岁的人了。我们四处谋生,处处碰壁。因无一技之长加上年龄偏大了,大多原民代教师成为了从事繁重体力劳动的农民工。
09年政府虽然对清退的民代教师给予了适当的经济补偿,有的领了,有的有补偿登记清单却被乡文教专干私吞了,有的连登记也没有。政府过后从未调研或追究有关当事者,任其挥霍,衍生腐败。如:坪城乡陈福然从89年任教至08年,补偿清单表上错填成任教15年(实际19年),却知今分文未领,被乡文教专干私吞。坪城乡袁明花老师从教二十年被石兴慧顶替。祁森年09年早已过世,却领了24000元……打电话询问原专干纳守才,却说都过了十年了,我早已不是专干了,谁还记得。有本事告去。    像这样的事,全县恐怕不少吧,怎么没有人过问。

    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身体的衰竭,在加上物价日益上涨,我们为我们的生存而担忧。
        依据《教育法》、《劳动法》、《劳动合同法》和中央历年对原民代教师的政策,我们应该老有所养,病有所医,却我们什么也没有得到。命运的不幸和苍天的不公,使原来无怨无悔的原民代教师们有了遗憾,甚至对政府有些 官员不作为乱作为者不满。
       从此我们走上了漫长的维权路,截至今年已长达十年了。这条路不但漫长而且艰辛。各级政府不是"睁一只眼闭一只眼",就是"拿地方经济就是如此"或者国家规定,相互推诿,踢皮球,迟迟不给答复,原民代教师遗留问题诉求得不到解决。
        今年我县原民代教师以法为本,以实事为据,从县到市 ,从市到省,  从省到中央有关部门多次上访维权,有些欺上瞒下,根本对上访不存档不留底,根本也从未上报过,以求政绩和表面上"稳定",某些官员以保自身"太平",不为民办事,大有人在。  有些不按时给答复,超过向上级有效诉求时间,永登民办代课老师今年五月二日到县政府去上访,到6.29.县信访局,教育局和人社局领导到通远,民乐和连城乡镇去给答复。可是书面答复上的日期是5.26.回执单也未签发。更可笑的是其他十个乡上连答复都没给。可怜了天下民代教师,民代教师本来就贫困,他们如此推诿,如此踢皮球,给民代教师心灵和经济不断增加负担,怎能平息民代教师之怨,反而更加剧了民代教师不断上访维权。
        恳求社会尽早解决原民代教社会遗留问题,给原民代教师合理的安慰。
       希望炎热夏季尽早温暖原民代教冰冷的心,不再让这些天下"人类灵魂的工程师"再揪心!